欢迎访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江苏师范大学 English

江苏省外事办与我校联合举办“‘一带一路’课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作者: 时间:2021-12-15浏览:1349设置

12月10日,“‘一带一路’课题研讨会”在徐州成功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与江苏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一带一路”研究院与省外办政策调研处共同承办。校党委书记、“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华桂宏教授出席并致辞。来自省外办、徐州市外办以及在宁在徐有关高校国际合作交流与教育、研究机构30多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聚首彭城,围绕后疫情时代江苏与“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和区域关系,聚焦“一带一路”背景下推动人心相通的思路与对策、后疫情时代江苏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新思路等议题展开专题研讨。开幕式由省外办政策调研处曹凤前处长主持。

华桂宏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在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11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我们举办这次研讨会,十分及时也非常重要。他在介绍了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国际化办学情况后认为,国际化是现代大学的重要特征,是推动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现代大学一方面通过树立国际化的教育理念,从全球视野谋划大学的发展定位,建立一支具有国际知识、经验以及国际交往能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培育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共享国内外优质教育和科研资源,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大学依托拥有的国际化平台,可以为服务国家和地方实施国际化战略以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最后,他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着重就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高标准这一目标,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概括起来有四点:一是高标准目标要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为核心内涵;二是高标准目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应有四个维度;三是高标准目标贯穿于共建一带一路的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四是江苏应该努力成为高标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

会议研讨环节由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娄峥嵘教授主持。第一位主旨演讲者为省外办政策调研处曹凤前处长。他以《深刻领悟一带一路倡议的精髓要义 进一步扛起国之大者使命担当》为题,首先对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精髓要义进行了深度解读,总结概括为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系统而深入;其次,从六大维度对一带一路的四梁八柱作出了全面分析,科学而精准;再次,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广泛影响与深刻改变进行了回溯盘点,令人振奋;最后,围绕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系列讲话精神提出了工作感悟及心得体会,并就徐州如何进一步提升在开放大省中的贡献度表达了个人意见和建议,深刻而接地气。

接下来,徐州市外办袁一副主任、江苏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侯家旭处长、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孙红旗主任、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张翼副院长等与会嘉宾,分别围绕研讨主题并结合各单位情况做交流发言。我校参加研讨会的单位代表还有外国语学院潘震院长、国际学院侯铁建院长、传媒与影视学院李静教授和一带一路全体研究人员。会议闭幕式由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正平教授总结。他将本次研讨会概括为三有:一是有政治高度。这次研讨会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之际召开的,及时而又重要。二是有新认识。研讨会就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进行了深度解读,对统筹考虑和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全面强化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体现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新变化和新要求。三是有新建议。对进入新发展阶段省市外事部门、高等院校如何塑造对外开放新优势、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若干思路举措和意见建议,可以为新时代深化人文交流、推动一带一路交汇点和开放强省建设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