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江苏师范大学 English

我校成为江苏省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作者: 时间:2022-01-03浏览:1321设置

2021年12月29-30日,江苏省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江苏省国际中文教育发展论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我校被推举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联盟由首批成员26所高校组建,旨在对接国家和江苏发展战略需求,结合江苏和高校各自优势,打造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江苏模式。

  校长周汝光出席会议,并与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贺兴初、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及副校长江志红共同为“江苏省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揭牌。周汝光校长还在大会上为南京大学的程爱民教授和北京语言大学的吴应辉教授颁发学术顾问聘书,并为孔子学院中方荣誉院长颁发证书。

  成立大会上,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灵山视频致辞。他希望充分利用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项目多、经验足、质量高的优势,积极共享孔子学院办学经验,加强人员的选派培训,联合开发教学资源,发挥好中方主办方的主体作用。他表示,基金会将积极支持联盟发展,并借助联盟力量,促进联盟与其他中外联盟、与其他高校互通互建,加强合作。

  贺兴初在大会讲话中表示,希望联盟在“促进三个协同、形成三种合力”上发挥积极作用,即:要促进海外孔子学院建设与省内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建设的协同,在推动省内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推动海外孔子学院的人才储备和创新发展上相互支持,形成合力;要促进联盟内部在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申报实施、人才储备选派等领域的协同,在打造江苏国际中文教育品牌项目和活动、扩大江苏国际中文教育在国内及海外的影响上统筹谋划,形成合力;要促进联盟与兄弟省市孔子学院联盟,与省内相关部门、相关行业、海外相关机构等方面力量协同工作,在应对挑战与压力、解决困难和问题等方面找到路径,形成合力。

  在12月30日举办的第一届江苏省国际中文教育发展论坛上,来自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兄弟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传播与发展、孔子学院与区域国别研究、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与师资储备等开展专题讲座和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