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江苏师范大学 English

“融合与创新:智媒时代广电媒体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

作者:李坤/文 郑晓坡/图 时间:2019-11-04浏览:1211设置

  11月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江苏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主办,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徐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承办的“融合与创新:智媒时代广电媒体新发展”高峰论坛2019年会在我校举行。

  参加会议的嘉宾有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原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周然毅,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院长高晓虹教授,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晓红教授,新闻教育学会广播电视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周小普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石长顺教授,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陆地教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副台长、集团副总经理季建南,西安广播电视台台长、党委书记惠毅,第六届全国城市电视新闻委员会会长赵欣,成都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马向阳,徐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台长李爱彬,还有来自国内外65所高校、9家媒体、7家著名学术期刊和出版社的专家、教授和负责人。170余人汇聚江苏师范大学,共同探讨中国广播电视与新媒体融合转型发展的相关问题。

  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华桂宏,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原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教育部新闻与传播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院长高晓虹教授,诺维萨德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电影和电视制片人斯尼沙•博堪教授先后上台致辞,传媒与影视学院院长唐宁教授主持。

  华桂宏首先江苏师范大学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和传媒与影视学院的基本办学情况。他表示,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促成了泛智媒化视听生态和新传播格局,为新闻传播与媒介研究的理论创新和范式转型带来了新机遇,融合与创新也成为媒体发展的重要方向。相信借助各位专家广阔的视野、新颖的思维与超前的视角,必将进一步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他最后祝愿本次论坛广聚学术资源,广纳真知灼见,广交学术人才,开阔视野,激励创新,取得圆满成功。

  胡占凡在致辞中首先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主办和承办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随着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5G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媒体融合的速度在加快、广度在拓展、深度在加强,创新已成为各个行业适应新业态、新市场、新变化的普遍要求和应对工具。对此,广播电视和新媒体教育工作者需要深入思考和系统解决以下问题:如何在教学内容上贴近产业和市场的实际,如何在课题研究上反映产业和市场的新变化、新问题并提出新的对策和解决方案,如何在科研过程中为产业发展提出前瞻性的新方向、新路径,如何更好地实现产学研的一体化和常态化等,这都离不开业界和学界的联手协力。他希望本次论坛成果丰硕,对中国广播电视学和新媒体业界的发展、学术理论研究以及教学研究都能够产生良好的积极作用。

  高晓虹教授在会上介绍了融媒时代传媒人才培养的三个着力点,首先应立足国家战略、坚持立德树人、服务社会发展,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入专业课堂、融入科学院研究、汇入视听作品;其次应紧跟媒介前沿、实施融合创新、推出精品力作,总结专业发展的经验与价值、探索教育教学的目标与方向、梳理人才培养的成果与创新;最后要拓展全球视野、关注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立足国际学术平台,培养国际传播人才。高晓虹教授强调,我们要努力总结专业发展的经验与价值,持续推进教学的目标和方向,推动人才培养创新,造就新时代高水平传媒人才。

  斯尼沙•博堪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在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所有致力于传媒行业发展的专家和学者都需要考虑这一变化对大众的影响。基于媒介传播的不断实践,技术革新逐渐形成为一种传媒经济的重要模式。当前我们的主要目标应是重点培养适应新时代工作要求的人才并激发其创新创造力。为了应对新变化,未来的媒体创作者的培养中也需要格外注意将培养单位与专业环境结合、并针对不同兴趣准备定制化内容,教师也必须时刻关注科技创新动态,以及在应对新挑战时采取的教学方法。

  随后,江苏广播电视总台、西安广播电视台、成都广播电视台、太原广播电视台、徐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吉林广播电视台、合肥广播电视台、安徽广播电视台、银川广播电视台与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的代表上台,共同为“媒体融合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在以“融合与创新——智媒时代广电媒体新发展”为主题的主论坛上,七位专家先后进行了主题发言。他们分别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阿拉巴马大学新闻和创意媒体副教授、美国广播电视教育协会主席迈克尔•布鲁斯博士,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晓红教授,中广联广播电视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陆地教授,成都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马向阳,西安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解炜以及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院长唐宁教授。主论坛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周然毅主持。

  本次年会分设三个分论坛,分别以“‘四力’融合实践与智媒时代的新闻传播学教育”“‘一带一路’背景下媒体文化传播”“智媒时代主流广电媒体的融合定位与发展”为主题,探讨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教育和实践,预见融合发展的未来。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于3日下午胜利闭幕,中国传媒大学秦瑜明教授致闭幕辞。

  在本次高峰论坛开幕前,11月2日先期举办了“重塑媒介:教育、研究和全球化”国际教授工作坊。密苏里大学LeonardH. Goldenson广播电视学首席教授周树华博士,阿拉巴马大学新闻和创意媒体副教授、美国广播电视教育协会主席迈克尔•布鲁斯博士,诺维萨德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电影和电视制片人斯尼沙•博堪教授,黑山大学电影导演专业、电影导演尼古拉•武克切维奇教授,美国广播电视教育协会秘书长、执行理事希瑟•伯克斯五位国际专家参与国际教授工作坊并发表了主题报告;来自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共计170余人参加了本次国际教授工作坊并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