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江苏师范大学 English

中拉70年:相交相知与经验共享——第三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作者:宣传部/文 郑晓坡/图 时间:2019-09-23浏览:1391设置

  9月21-22日,中拉70年:相交相知与经验共享——第三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本届会议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中国外文局朝华出版社联合主办,江苏师范大学承办,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和萨尔塔天主教大学、智利大学、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大学、中国知网和徐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协办,并得到了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徐州市人民政府的鼎力支持。来自中国和拉美10国的政府官员、外交使节、高校学者、企业家、记者,以及文化传播机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我校党委书记华桂宏、校长周汝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参加了各环节活动。

大会开幕式现场

  本届会议聚焦中拉人文交流70年和发展经验共享。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和拉美在探索建设、改革和发展的道路上始终相知相依,互学互鉴,逐步形成了休戚与共、合作共赢的中拉命运共同体。

大会现场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出席会议并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国际友人表示热烈欢迎。王荣平在致辞中表示,江苏期待依托文明对话的平台,加强同拉美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产能合作、持续提升双方经贸合作的水平、不断推动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致辞

  中国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赵本堂大使表示,此次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必定对深化中拉友谊,巩固和健全中拉合作体系具有重要作用。希望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形成更多见证中拉友谊的合作成果。

中国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赵本堂致辞

  墨西哥科阿韦拉州州长米盖尔·里克尔梅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发展为拉美国家树立了榜样,本届研讨会的召开是进一步加强中拉人文合作的重要举措,对于加深中国与拉美国家,尤其是与墨西哥科阿韦拉州政府和民间的友好往来与深入了解具有重要意义。

墨西哥科阿韦拉州州长米盖尔·里克尔梅致辞

  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东海代表徐州市致辞,对参会的各国政要使节、学界代表和媒体记者表示特列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徐州概况以及徐州对外开放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徐州具有悠久的历史,是全国文明城市,也是联合国人居奖获奖城市,徐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正在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向世界敞开怀抱,欢迎各国友人来徐工作、学习、参观、旅游,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徐州发展。

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东海致辞

  我校周汝光校长代表学校在大会上致欢迎词,对远道而来的领导嘉宾和各国友人表示诚挚欢迎,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我校概况及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取得的成绩。周校长表示,第三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教育人文研究的思想盛宴,也是一次搭建平台、增进友谊、促进交流的学术盛会。本次论坛一定会迸发出更多的思想火花、贡献出更多的理论创见,对未来的“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拉人文交流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我校也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平台,加强与拉美高校之间的教学科研合作,深化人文领域交流,为中拉文明对话作出新的贡献。

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致辞

  作为本届研讨会开幕式的亮点之一,会议还揭牌成立“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它是国内第一家集咨政、研究、交流、传播于一体,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专注于“中拉人文交流研究”的新型专业智库。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江苏师范大学等四家单位共建,目的在于践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所强调的全社会参与的体制机制,丰富创新中拉人文交流的参与模式。我校党委书记华桂宏与其他共建单位负责人在现场热烈掌声中一同登台,启动光球为基地揭牌。

华桂宏书记与其他共建单位负责人为“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揭牌

  此外,开幕式上还发布了国内第一本记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拉人文交流故事的新书《我们的记忆:中拉人文交流口述史》(中文版)。本书由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历经三年组织策划实施,是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的智库合作成果,由中国外文局朝华出版社出版。据悉,本书西文版计划于2019年11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办的中拉智库对话会上发布。

《我们的记忆:中拉人文交流口述史》新书发布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大学校长萨拉·拉德隆·古瓦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王荣军、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等发表了主旨演讲,分别从中哥双边关系、中国对拉文化出版和传播、中墨早期文明交流互鉴、中国拉美研究70年以及中拉人文交流的现状和未来展望等角度进行了主旨阐释和友好交流。

  在研讨环节,来自中国、巴西、阿根廷、智利、墨西哥等11个国家的学者分别就工业园区建设和发展经验共享、城市发展与治理能力提升、中国的拉美研究和拉美的中国研究,以及中国和拉美的形象认知变迁展开了热烈讨论,同时还进行了自由发言和提问。

研讨会现场

专家学者研讨

  9月22日上午,研讨会胜利闭幕式。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建东作闭幕式总结,同时宣布了2020年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的主题。他表示,2020年是中国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中国的百年发展是不断吸收、借鉴和融合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而得以成就的,中国的百年发展同样为世界谋求适合本国发展的独特道路贡献了崭新的智慧。江苏在国家大局中始终占有重要地位、肩负重大使命,一直走在发展的前列。未来,江苏将继续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江苏发展的全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2020年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将聚焦“发展互鉴:构建中拉新型交流合作关系”这一主题。校党委副书记岑红主持闭幕式。

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建东作闭幕式总结

岑红副书记主持闭幕式

  在与各国参会代表交流中,华桂宏书记表示,近年来,我校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与“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紧密结合,力争当好“一带一路”的先行者,为架设国际人文桥梁添砖加瓦。此次承办第三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揭牌成立“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为我校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与平台。我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实施国际化和开放办学战略,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将学校事业发展融入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大局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讨会期间我校先后分别与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大学、阿根廷萨尔塔天主教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

我校与有关单位和学校签署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