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江苏师范大学 English

我校孔子学院在全球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上获奖

作者: 时间:2017-12-15浏览:916设置

12月12日—13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古都西安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深化合作,创新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的大学校长和孔子学院(课堂)代表、驻外使领馆代表,以及国内教育主管部门和中方合作高校代表近2500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主持,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为全球孔子学院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颁奖。我校与美国迈阿密达德学院、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合作建设的两所孔子学院分别获奖,美国迈阿密达德学院校长爱德华多·佩德罗荣获“2017孔子学院先进个人”,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孔子学院荣获“2017全球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

    据悉,“先进孔子学院奖”和“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奖”旨在表彰推广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及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孔子学院和先进个人。今年全球525所孔子学院中只有25所孔子学院和25位个人荣获上述殊荣。美国迈阿密达德学院孔子学院作为美国迈阿密地区唯一一所孔院,自两校合作建设以来,积极致力于在当地开展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先后为迈阿密大学学生开设汉语学分课程,共同组织举办“第28届迈阿密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中国传统文化在美巡演和组织美国学生来华游学等系列活动。现在该校选修汉语学分课程的学生人数已达到900人左右,有效地满足了当地学生学习汉语的需求,增进了美国大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昆士兰科技大学孔子学院一直致力于在昆士兰州中小学推广汉语教学,为当地各行业人士开设汉语教学课程等,使汉语逐渐成为昆士兰州学习人数最多的外语。两所孔院开设的项目和开展的活动扩大了中国文化的影响,促进了中美、中澳两国的民心相通,深受当地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赞誉,已成为我校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

  作为全球20余所孔子学院代表之一,12月13日,教育部副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常务理事田学军会见了美国迈阿密达德学院校长佩德罗、我校党委副书记岑红等两校与会代表。田部长高度赞赏佩德罗校长为达德孔子学院建设和中美文化交流所做的贡献,充分肯定中美两校合作建设孔子学院富有成效,支持鼓励双方按照总部建设标准积极申办示范孔子学院,并期望达德孔院不断提升办学质量,真正达到一流建设水平,不仅成为美国南部地区推广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桥头堡,还要成为加强中国与拉美国家人文交流的重要门户,在全球发挥好示范和辐射作用。佩德罗校长表示此次获此殊荣非常高兴,汉办总部和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已成为达德孔院发展的重要资本,达德学院将和江苏师范大学进一步深化合作,开拓进取,精心准备,努力使达德孔子学院早日跻身全球示范孔子学院行列。

大会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岑红教授分别会见了美国迈阿密达德学院爱德华多·佩德罗校长和昆士兰科技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代表学校向他们表示祝贺,并与佩德罗校长举行了工作会谈。佩德罗校长和澳方院长分别对我校给予两所孔院的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岑书记就我校进一步支持协助达德孔院申办“全球示范孔子学院”和开展“中国电影和汉语教学”等事宜与佩德罗校长进行了深度磋商交流,双方表示会在现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之上再接再厉,相互支持,使美国迈阿密达德学院孔子学院的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孔子学院大会是每年全球孔子学院的盛会,被誉为教育界的“达沃斯”,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目前,全球已有146个国家(地区)建立了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有53国设立140所孔子学院和136个孔子课堂。2017年,各国孔子学院和课堂各类学员总数232万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受众127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