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江苏师范大学 English

留学生与中国的现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 时间:2018-05-21浏览:711设置

5月19日-20日,由江苏师范大学主办,珠海中国留学博物馆、西安思源学院及珠海市大成中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留学生与中国的现代化——纪念邓小平扩大派遣留学生讲话发表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徐州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南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神州学人》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天津社会科学院、美国圣约翰大学、日本神奈川大学、日本大学、日本千叶大学和中国台湾、香港等地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蔡国春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此次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蔡校长表示,国内外留学生研究界的精英汇聚彭城,以留学生与中国的现代化为中心,研讨邓小平扩大派遣留学生讲话的时代价值,推动中国留学生研究的新进展,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留学教育思想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江苏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是全国最早成立的专门研究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的机构。自1997年成立以来,在周棉教授的带领和影响下,取得了一批在海内外学术界有较大影响的成果,两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成为留学研究的标志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具有加强学术交流、扶助学术研究的学术意义,对于促进我校相关学科的发展,提升江苏师范大学的学术水平,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大有裨益。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常委、华中师范大学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教授、著名历史学家张玉法院士、日本大学经济学部教授小岛淑男先生、教育部《神州学人》杂志社副总编、编审朱国亮先生、珠海中国留学博物馆筹备中心主任徐惠萍女士及西安思源学院董事长周延波教授等分别致辞。大会还宣读了欧美同学会发来的贺信。

  本次大会主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邓小平关于扩大派遣留学生讲话的意义和影响;二是习近平总书记留学教育思想指导意义研究;三是留学生群体与中国的现代化。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会议主题展开了充分讨论与发言。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导元青教授做了总结发言,认为此次会议就中国留学史研究中的诸多问题分别进行了深入交流,论述题材广泛、视角新颖、内容丰富,很多选题具有开拓性。大会于5月20日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