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江苏师范大学 English

校领导率团出访欧洲 推动我校与欧洲高校合作

作者: 时间:2018-10-02浏览:1826设置

9月21-27日,校党委书记华桂宏教授率领我校代表团先后访问了英国的考文垂大学、拉夫堡大学、世界著名大学排行榜机构QS总部、中国驻英大使馆和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等高校和2所机构,拓展我校与欧洲高校及相关机构的合作,推动我校在国际化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方面的进一步发展,此次访问达成了众多重要共识,取得了丰硕的访问成果。  

华书记访问考文垂大学期间,该校副校长David Philsbury代表学校欢迎华书记一行的到访,并与代表团进行了深入交流。David副校长详细介绍了考文垂大学的国际化办学、该校艺术设计,尤其汽车工程和汽车设计等优势专业以及和中国高校开展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情况。华书记重点介绍了我校一带一路研究、中俄机构办学和进入ESI前1%的工程和化学学科的发展。David副校长对我校开展的合作机构办学和设立一带一路研究院海外分院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就此进行了充分沟通讨论,双方愿意保持后续跟进对接,研究两校合作建立办学机构的可行性。双方还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拓展两校在课程教学、学术研究、师资交流等方面的交流,并共同签署了两校合作谅解备忘录。访问过程中代表团还参观了考文垂大学的学生服务中心和校园生活设施等。


访问拉夫堡大学期间,代表团与该校国际处Charlie Carter 处长和商学院主管国际合作的Andrew Vivian教授和工程学院Hongtao Zhang教授等专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在相互介绍学校和相关专业情况后,双方就拉夫堡大学的3+1+1本硕连读培养模式和1+1+1双硕士学位培养模式在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拉夫堡大学的这种国际联合培养模式吸引了众多国际学生到拉夫堡大学攻读学位。双方愿意建立合作关系,为我校联合培养化学材料和国际金融等专业的国际化人才。

访问过程中,华书记一行专程拜访了中国驻英大使馆,与教育处王永利公参进行了座谈。华书记简要汇报了我校的学科建设、国际合作交流情况和本次出访任务。在听取华书记介绍后,王公参对我校主动适应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表示赞赏,指出英国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欧洲陆地终点国家,我校可以抓住机遇,极积融入英国发展,充分利用学校的一带一路研究院在合作办学、师资共享和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入加强合作。王公参表示将积极支持我校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合作建立机构办学和海外引智计划,协助我校加入中英人文交流机制等。华书记代表学校感谢王公使对我校的大力支持,并表示我们将尽快落实王公参提到的项目,带动学校与英国高校交流与合作的全面发展。


访问世界著名大学排名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总部期间,华书记与QS集团总裁Nunzio Quacquarelli先生进行了深入交谈。华书记首先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人才队伍建设、教学质量、科研平台、研究项目和学术成果等方面的标志性成果和我校语言科学研究取得的重大成绩,详细询问了QS大学排名和学科排名的基本规则。Nunzio先生介绍了大学和学科排名同行评价、雇主评价、论文引用、教师/学生比例和参加move-on(学生流动)项目的学生比例等指标和采集指标数据依据等。QS与全球伙伴合作,运用专用数据软件,依据网站和政府公布的一致性客观数据,每年11月公布世界1000所左右大学排名和相关学科排名结果。在仔细阅读了我校提供的核心数据资料后,Nunzio先生同华书记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强调无论是他本人还是集团都愿意与我校开展全面合作,并表示将安排专业人士指导我校及时提供有效、可信的各项基础资料。华书记热情邀请Nunzio先生在适当时候访问我校,Nunzio先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访问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期间,华书记与Javier Ramos Lopez校长展开了长时间全面友好交流,Javier校长首先介绍了胡卡大学的基本情况。胡卡大学始建于1996年,现有5大校区,分布在马德里周边不同卫星城市,在籍学生总数约50000人。目前开始有本科、硕士、博士学位课程,其中学校的工程学、环境科学、健康科学、传媒学和旅游科学、社会科学具有明显特色和较高排名。学校国际化办学发展迅速,国际学生约占学生总数的11%。其中有1000多名学生来自中国。胡卡大学非常重视同中国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交流,对华书记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华书记对此表示感谢,并着重介绍了我校的学科特色优势、国际学生培养、一带一路国际联合研究和海外汉语教学推广的发展情况。Javier校长对学校拟在全球合作建设一带一路研究院海外分院、互派教师和交换英文专业学生等非常感兴趣,并希望依托我校国际汉语教学优势,联合申办孔子学院。胡卡大学愿意进一步加强与我校的多层次国际交流合作,双方为此进行了充分的实质性沟通交流,并要求各自学校国际处和相关专业学院加快进行专业合作论证,制定出具体对接方案。双方最后签署了两校互换学生的具体合作协议。会后华书记一行还参观了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留学生公寓,并看望了我校正在胡卡大学学习的17名学生。


此次访问过程中,华书记一行还与英国UKUNI总裁Colin先生和西班牙胡卡大学中国部主任林哲博士进行了深入交谈。华书记介绍了我校在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的新思路和一带一路研究院的发展的新举措,感谢他们为此次校际交流访问和我校国际合作所做出的努力。Colin先生和林哲博士表示愿意加强与我校战略合作,进一步提升我校与欧洲高校之间的合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