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江苏师范大学 English

由我校牵头成立的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常务理事会议在渭南师范学院召开

作者: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 时间:2021-05-24浏览:1257设置

    5月15日,由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渭南师范学院莫斯科艺术学院承办的“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常务理事会议”在渭南师范学院召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陕西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交流处及联盟七家常务理事单位领导和代表20余人参会。渭南师范学院副校长王菊霞致开幕辞,陕西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交流处郑涛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主席、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农教授在大会发言。张校长从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和如何做好合作办学工作两个方面做了分析和阐述,并指出当前对俄语言国家合作办学的两个趋势。张校长强调:一是做好合作办学工作,应在特色和互补上做文章,通过互学互补、创新项目推动,形成品牌;二是强化资源引进,合作办学不能仅仅停留在合作办学本身,还要通过合作办学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推动相关领域发展。同时,强化“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在“一带一路”服务国家战略上抓机会觅先机,推动国际文化领域的合作交流、推动科技领域交流。高校不仅仅要办好教育本身,还应该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最后,张校长呼吁,大家一起努力,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办好中俄语言国家的合作办学事业。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生交流与研究部主任唐振福从中俄合作办学的特殊性、紧迫性出发,再次强调了合作的重要性,希望联盟能创新合作,联动发展,同心同德谋新篇,千方百计谋发展,不拘一格育人才。

  会上,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秘书长、江苏师范大学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院长李延龄就联盟发展基本情况、联盟工作计划及工作设想作了汇报。常务理事单位代表们审议确定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为2021年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大会承办单位,通过了河南科技大学加入联盟的申请,同时还审议通过了《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财务收支管理规定(讨论稿)》《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俄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章程(试行)》及中俄合作办学教学改革与实践课题立项等事宜。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达到了凝聚共识、明确目标、分享成果、交流经验的目的,为实现中俄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推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走深走实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中俄合作办学事业发展很快,参与中俄合作办学高校数量不断增加,层次不断提高,各方投入不断增加。江苏师范大学作为联盟主席单位需进一步加大资源投入,继续扩大我校在中俄合作办学领域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于2019年5月15日由我校牵头成立,同时我校作为联盟主席单位,秘书处设在我校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经过两年来的运行,在汇聚中俄合作办学资源方面成效显著,联盟成员由成立初的18家增至2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