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江苏师范大学 English

我校组织举办国际大学生云上文化体验交流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6-16浏览:1070设置

   6月11日下午,我校在雅润学堂举办国际大学生云上文化体验交流活动。来自境内外高校的4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交流平台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是国际大学生之间云上交流和文化体验活动,由我校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德国多特蒙德科技大学、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希腊西阿提卡大学、泰国北曼谷先皇技术学院、肯尼亚梅鲁科技大学等全球9所伙伴高校共同组织,分站实施。组织学校用英文介绍本国文化、基本国情、当地传统和所在大学特色,旨在引导大学生在疫情背景下放眼世界,拓宽视野,增进世界大学生的团结和友谊,进一步促进校际之间国际合作与人文交流。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理解中国:来自江苏师范大学的故事”,活动由“速览当代中国”、“领略楚风汉韵”、“认识我的大学”和“欢迎国际学生”四个章节构成。我校学生自我设计,自我讲解,自我展演,讲好苏师大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第一章节,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学生团队带来“中国新四大亮点”(高速铁路、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络购物)展示,由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引入主题,通过图文、视频多模态形式生动地展示科技进步和发展观、文明观、安全观、生态观背景下日新月异的中国新面貌。第二章节,镜头聚焦徐州汉文化的溯源和彭城的由来,学生身着汉服,极具倾合力地向国际学生展示汉服的风采以及汉文化的历史底蕴。第三章节,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普通的红纸在心灵手巧的学生手下,变成喜庆的祝福,彩线和白布在花针的钩织下变成了鲜艳的花朵,二胡、古筝合奏东西方经典曲目,茶艺展示让人在精神层次上感受到了一种美的熏陶。第四章节,国际学生通过个人在校生活分享、团体中华五禽操表演和中文歌曲演唱展现着他们对校园生活、中华传统文化和汉语学习的理解以及多元文化的和谐交融,将活动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活动展演过程中,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线上观众纷纷留言,互动频繁,他们被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我校丰富的大学生活所吸引,表达了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来校学习交流的意愿。

  我校是继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之后国际大学生云上文化体验交流活动的第二站,也是我校首次承办的面向国际传播中国文化、展示中国大学生风采的线上活动。活动得到了校团委、信息化处、教育科学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国际学院的大力帮助和支持。活动环节设计和节目展演环环相扣,参与学生认真准备,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活泼多样,有PPT讲解、视频录播和现场展演等,现场气氛活跃,展示了我校学子风采,提升我校的国际影响力。我校所有参与学生均用全英文讲解,锻炼和提高了学生的国际交流和传播能力,向境外高校展示了现代、立体和多彩的中国,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